知识分享,产品经理和UX设计师的区别?

2022-12-26 18:35:47 来源/作者: / 己有:66人学习过

有朋友留言问:对产品经理和UX设计师之间的区别有些模糊,甚至听说有些公司的这两个岗位还互相掐架...有篇文比较详细的分析过,很有代表性,正好可以解答。

 

-----------------------------正文开始------------------------------

 

  成功的产品都是由具有远见的、多学科的团队创造的,他们能够提供惊人的体验。那些掌握了用户体验技术魔法的团队能够打败他们脆弱的竞争对手。

  虽然听起来自夸,但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当我刚到硅谷时,介绍自己是一个UX设计师。他们说“UX设计师?你去哪儿了?整个硅谷都在寻找像你这样的人”。用户体验设计师至今仍然是任何科技公司(无论公司大小)很需要的人才,科技界离不开我们。

  这是完全合理的。今天,用户体验设计常与高效、聪明、漂亮的产品联系在一起。市场投入资本精心设计产品。这就是为什么苹果公司能成为如此重要的公司。这就是为什么Instagram值这么多(注:被Facebook 以10亿美元天价收购)。等等。

  这个任务通常要么由用户体验设计师,要么由充当产品经理的角色(在小公司里,通常是创始人之一)来负责。为什么呢?因为面向设计的文化只能由那些理解用户和理解产品的人来创造。而一个组织的文化由整个团队的人共同构成,塑造和推动它朝着以体验为中心的创新应该是那些完全理解这些问题的人的特定任务。

知识分享,产品经理和UX设计师的区别?

  然后你回想一下产品经理的角色和用户体验设计师的角色,你会注意到他们有一些重叠的地方。从用户的行为中收集信息以及指导产品的研发正是这两个角色的关联之处。虽然UX设计师更偏向“技术”端一些,PM则被认为更偏向“管理”端。如果没有清晰地划分这两个角色的职责,而很不幸的彼此站在对立面,这种情况下总是会伤害到产品。

 

  我看到过这种情况,几年前在我以前工作过的某个公司,我在其中任职UX设计师。一个高级UI设计师和产品总监经常发生争执。他们无法对任何东西达成共识,并且都不尊重彼此的能力。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都害怕失去在公司的地位。双方都想负责产品的研发,双方都想实现一个绝对令人惊叹的产品,双方都认为对方无法理解自己的角色。

 

  产品总监认为UI设计师应该闭嘴并按照他的线框图简单的画画界面就好。而UI设计师认为产品总监应该主要负责去处理各种枯燥的表格,并且不应该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戳着他的鼻子瞎指挥。

  产品经理和UI设计师之间的这种令人遗憾的争执并不少见。它经常发生,因为这两个角色有着相同的目标:尽他们所能去创建一个具有令人惊叹的用户体验设计的卓越产品

  相同的目标和重叠的能力——这看起来就是他们斗的你死我活的原因。但我向你保证,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这种复杂的关系可以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改善:

- 仅聘用一个产品经理,然后把UX设计师的角色拆分给他/她和视觉设计师

- 仅聘用一个UX设计师,然后教会他/她产品经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