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2022-12-26 18:26:53 来源/作者: / 己有:22人学习过

  我想讲个故事,好理解一点,能轻易百度到的我就不说了。

  这里只说渔法,至于具体你要捕什么样的鱼完全是由你个人的审美力和主观力去决定的。看过不少国内外关于PS曲线的学习资料,总结下来之后找到了一种简单又合理且可以用直觉和感性去理解曲线的模型,这个模型就是——三个灯泡。

  RGB是三种色光,这是一开始接触RGB就会说到的,可是枉费了不少周折我才看清RGB确实是三个灯泡的三种色光。可谓豪华落尽见真淳,看山还是山。

  正是上帝召唤了光照亮了这个世界才得以奇光异彩,正是这三个灯泡照亮了一张图像才得以异彩奇光。

  RGB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魔力,RGB蕴含的辩证统一互生互灭的哲理美妙极了!要理解PS的曲线,首先要打通任督三脉方能通达:RGB通道→ 通道直方图→ 曲线通道

  既然是问原理,那我就把下面的结论冠以原理之名吧:

  ①RGB色彩通道之色光照射原理

  ②RGB通道直方图之色光分布原理

  ③曲线通道之对角线分割对比色原理

  一、任督一脉

  RGB是三个灯泡,其发射出来的光是有颜色的,图像上的每个像素的颜色都是由这三种色光以不同亮度组合照射的结果,所以一幅图像需要大量的RGB灯泡组来呈现。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可以简化地认为一幅图像只有RGB三个灯泡来呈现。

  同理这三个灯泡像大街上的霓虹灯一样,其灯光是带有颜色的。

  这三个灯泡的独特之处在于:可以决定照射在什么地方亮一点什么地方暗一点,而不是单纯地像霓虹灯一样亮度随距离而线性消减。

  下图是这三个灯泡三种色光照射的物理现象——没错,这就是我们所知的RGB色彩模型的源头。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灯是有亮度的,从最暗到最亮以0→255来标示(因为PS有256阶灰度)。看图,红通道的白圆即解读为:红灯只照射到白色区域,且亮度为255亮,而黑色区域为0亮也就是伸手不见五指(绿蓝同理)。而最终呈现出来的其中的白以及青(C)洋(M)黄(Y)是三个灯泡色光交融自然形成的色光。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随着红光在一个画面上的不同位置呈现不一样的百分比亮度,再配合上同理的绿光和蓝光,就可以组合呈现出无数美妙的彩色图片!

  这就是RGB通道之色光照射原理。

  二、任督二脉

  上面说到这三个灯泡可以决定照在什么地方亮一点什么地方暗一点,而RGB通道直方图正是告诉你,红灯在什么亮度级别上照射了多少面积,亦即红灯在什么亮度级别上照射了多少像素,绿蓝同理。

  这就是RGB通道直方图之色光分布原理。看下图左,红通道直方图解读为:横向为0→255级别亮度,纵向为在相应级别的亮度照射到像素的数量。则即光标所指处解读为:亮度级别为42的红光照射到的像素的数量为8628个。右图自己做的,更直观一些。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下图可解读为:基于左暗右亮的原则,所以明显蓝光胜出,左侧红光虽然一大把,但太暗故红光未能绽放,所以整图偏蓝。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刚看的颜色直方图中,中区有一小片显眼的红绿光,其照射效果最后呈现出来的正是上图橙黄的灯光。

  同时,回到颜色通道,我们可以看到B通道(也就是蓝灯泡发出的光)是最亮的: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三、任督三脉

  紧紧相连的两条脉已打通,至此想来可以得出:一个画面的颜色和亮度,无非就是三个灯泡的亮度相互间排列组合的把戏,而这个把戏玩得最6的,就是这个神——曲线。

  这个神神的地方就是:可以精确定位到某一亮度级别的R灯(GB同理),然后将其亮度重新调整。

  曲线横纵轴都是表示亮度级别,横为输入纵为输出。曲线缺省为对角线,即输入=输出。

  所以曲线界面里的直方图的纵轴和直方图本身没有任何关系,而横轴和直方图的关系没变只是更简化了:

  红灯在各个亮度级别上照射到的像素数量的相对值,这可以作为打点或调节曲线的参考。

  比如,将之前的图的红色通道调整为下图这个样子,下图可解读为:红灯在大范围的亮度级别内开得更亮了,而蓝绿灯亮度不变。(数字的意思是:把红灯128级别处的亮度提升到200亮度级别,也就是提升了200-128个亮度级别,而128附近的级别一样会跟着平滑变动)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所以如下就是红通道(也就是红灯)变得更亮之后整个环境一样会偏红,整个图片会泛红,道理好简单!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没错,就是下图这样的before→after,红灯更暗了,绿蓝灯没变。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可是为啥调整后图片变得更青了呢?就是下图这样子: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而且青色又正好是红色的对比色,自然造物就是这么美妙!(以上说的是R,GB就是同理了。)

  即我们可以直接地认为,对角线两边就是对比色关系。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这就是对角线分割对比色原理。

  好,上面简单地把红通道曲线正反两个方向调了一下,那调了之后,通道直方图都发生了什么了呢?Ok,很好理解,红灯调更亮,红光就会往右边的亮区拱;红灯调更暗,红光就会往左边的暗区拱。绿光和蓝光原地不动。

调色工具,讲解曲线的相关使用技巧

  好,至此,任督三脉已经打通。

  关于曲线的变化,上面只是说了个渔法。理论上曲线可以针对任何级别亮度的三个灯泡(即RGB通道)以及任何级别亮度总通道进行亮度的调节,自由多变造就了曲线这个神。

  而可选颜色/色彩平衡/亮度对比度/色相饱和度等等都是局限意义上的曲线,这种局限意义上的傻瓜曲线操作起来自然就更好理解。

  这就是“三个灯泡的故事”,正是上帝召唤了光照亮了这个世界才得以奇光异彩,正是这三个灯泡照亮了一张图像才得以异彩奇光。

  审美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右手,右手决定鼠标知道了上面的渔法,并不意味着你的后期就上一步了——多练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