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艺术字体技巧教程

2022-12-25 16:13:39 来源/作者: / 己有:27人学习过

今天我们来学习字体设计。为什么要先讲字体设计呢?很简单,字体设计在商业设计中的运用十分广泛,比如可以应用于标志设计,包装设计,海报设计,礼品设计等等。

这里我们先要认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进行字体设计?(当然,不是说所有的字体我们都需要设计,比如广告中的说明文字每个字都相对较小,起到的是阐释和说明的作用,在视觉上产生不了冲击力,设计这些字体意义不大。因此我们只需用字库里面的字体即可,但要注意字体的选择是否符合整体的风格。如果确实要设计,就需要把这一段文字作为一个整体,也就是作为一个设计单元来考虑)  第一,字体作为设计元素之一,好的设计师必须要求设计元素有更强的表现力。也就是说字体除了传达文字本身的信息以外,尽可能的传达出其它与主题相关的信息。

  第二,字体作为设计元素之一,好的设计师必须要求设计元素彼此间的和谐,如风格的和谐,格调的和谐等。

  第三,字体作为设计元素之一,要有对整个设计对象的针对性。(针对性:我们在后面的课程中会多次提到这个词,那么什么是针对性呢?

比如,教室里有十个穿红衣服的同学,老师喊:那个穿红衣服的同学站起来。同学们是搞不清楚老师到底是在喊谁的,为什么?因为缺少针对性。再比如名字,每个名字对于具体的个人有针对性,我一说周杰伦,成龙,王菲这些名字,你们就能马上在脑海里浮现出这些人的具体形象,个性特点等等。如果有很多人都叫周杰伦,我再说周周杰伦,你就无法知道我说的那个人到底是唱歌的还是表演魔术的或者打篮球的,甚至不能清楚我说的周杰伦是男还是女。

因此,这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电脑字体是缺乏针对性的,因为每种字体都运用得很广泛(就拿隶书来说,可以用在荣誉证书上,可以用在月饼包装上,可以用在唐诗宋词的表现上),不能针对具体的个设计对象。只有针对性强的字体,才能和设计对象更好的融合,达到整体的和谐。我们可以从下面的实例来理解。)  同样,我们可以反过来审视商业作品的字体的好坏。  我们看到字体的视觉效果与文字传达的内容不一致时,就会让人感觉不和谐,这是因为不同的字体有不同的个性,如图 1。我们再来看瑞丽的字体设计,吸收了黑体的端庄与姚体的秀丽,因此,字体传达出来的信息就更为丰富:端庄和秀丽。作为一本时尚女性杂志,这样的字体是不是能够更准确的表现其品牌个性呢?也就是说,字体个性和品牌个性能够和谐。如图2:

    上面的设计可以看出,除了让文字传达出本身的含义,设计师还用图地反转的手法,把虫子的轮廓和文字完美的融合到了一起,使文字显得更为“有趣”,文字的“有趣”和图片素材的“有趣”达成了和谐,共同烘托主题,强调电影的趣味性。设计字体的表现力和与画面的和谐程度是电脑字体所不能比拟的。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字体设计非常有必要。我们了解了什么样的字体设计才是好的字体设计,那么字体设计如何进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