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应用的光学技

2022-12-26 19:24:49 来源/作者: / 己有:59人学习过


[导读]光学定律:Photoshop对光学定律的使用是相当广泛的。三维软件中的光照使用,虽然很容易懂,但是难掌握最后还需要一些光学补偿。所以最后还要用Photoshop进行处理。Photoshop本身的滤镜解决了多数的漫反射问题――当然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由于漫反射才使人们看到了缤纷的世界。是的这一点她确实很出色。(举个例子:现在的许光学定律:Photoshop对光学定律的使用是相当广泛的。三维软件中的光照使用,虽然很容易懂,但是难掌握最后还需要一些光学补偿。所以最后还要用Photoshop进行处理。Photoshop本身的滤镜解决了多数的漫反射问题――当然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由于漫反射才使人们看到了缤纷的世界。是的这一点她确实很出色。(举个例子:现在的许多Photoshop教学书籍中教授的材质技巧【如:金属表面、岩石表面等】就是这一原理的简单运用)

好了,现在详细谈谈本书涉及的光学定律与技巧

FOR EXAMPLE :在桌面上有一个正方体的场景中,当光线照射时正方体表面按光线明暗可划分为光线照射区、光线反射区、阴影区;而桌面同样有三个区光线照射区、光线反射区、阴影区;

这里需要注意几点:

一、物体应注意的问题

A、光线照射区与阴影区之间的过渡应根据物体形状及表面不同而不同。如果光滑无棱角则均匀过渡;如果类似正方体有棱角棱角处应该有强光区。
B、在两个物体的光线反射区要注意相互的反射并且应该根据物体表面不同而不同,也就是说如果桌面十分光滑那么桌面还应该有个镜面的成像而物体反射也是相互的这些都要在Photoshop制作中表现出来。
C、彩色物体的光线照射区、阴影区和反射区应注意色彩干扰。
D、表面不规则物体应特别注意漫反射问题。

二、光源应注意的问题

A、光源应分为点光源与平行光源。它们的区别是光线的方向是否一致而这光线的一致性会影响物体的光线照射区、反射区与阴影区。
B、光源的颜色运用应注意它会涉及到色彩干扰。
C、光源应用时应注意环境的影响。白天或是明亮的环境应以自然光为主,而夜晚或是昏暗的环境应以人造光源为主。

Photoshop光学解决方案

通常有三种方法:

使用滤镜具体使用会在以后结合实例介绍。
使用曲线工具等工具具体使用会在以后结合实例介绍。
使用通道及遮罩等工具具体使用会在以后结合实例介绍。
以上三种通常是综合运用的(属于高级技巧希望Photoshop初级用户先查看相关基础书籍然后在结合实例进行学习。)

图层运用

图层运用是常用的光照解决方案。

一般步骤如下:把承载物体与被承载物体按照光照属性划分为两种图层一种称之为光照层(也称:打光层/抛光层);一种称之为阴影层(也称:暗层)
光照层:划分为强光区图层、弱光区图层
强光区图层:50%以上为白色或者光线颜色
弱光区图层:5%~49%为白色或者为光线颜色
阴影层:划分为实暗区图层、虚暗区图层
实暗区图层:40%以上为黑色或者为承载物体颜色
虚暗区图层:1%~39%为黑色或者为承载物体颜色
注:由于存在光线反射的问题所以阴影层通常不是全黑。
过渡层:通常过渡层就是物体本身图层不需要处理但有时通过把光照层与阴影层的过渡部分使用滤镜模糊来实现。
漫反射层:有些物体需要制作漫反射层这会在以后结合相关实例给以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