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讲讲几种设计常用文件格式的利弊

2022-12-26 18:10:15 来源/作者: / 己有:83人学习过

今天来道一道,设计中经常出现的常用文件格式。仅以此篇文章献给新人或者对格式还很懵懂的你。如果大家觉得有帮助,默默的转走+点赞吧!

PSD PS独有的一种文件格式

优点:可保存图层、通道和路径等信息,便于灵活的修改(设计师必备,但是记得分层哦,PS:估计每个设计师都有血泪史的,记得保存)

缺点:文件较大,需要大大的硬盘!

 

AI Illustrator的源文件格式,矢量文件

优点:PS可以保存文AI格式,可在AICDR之间进行流通转换。

缺点:AI直接在PS中打开是很坑爹的!

 

CDR 是著名绘图软件CorelDRAW的专用图形文件格式。

优点:矢量图形绘制软件,所以CDR可以记录文件的属性、位置和分页等。

缺点:因为是专用软件,它在兼容度上比较差,高版本可兼容低版本。

 

EPS 绘图软件和排版软件都能接受的文件格式。

优点:可以保存路径,可在个软件之间进行互相转换。

缺点:不支持Alpha通道 (PS DCS eps的一种特殊格式,支持Alpha通道)

 

我们手机里面都有的(别想歪啦)

优点:压缩率高、互联网可以支持。

缺点:是一种有损压缩方式。

 

TIFF 是为Macintosh开发的最常用的图像文件格式。

优点:即能用于MAC,又能用于PC,是一种灵活的位图图像格式。采用无损压缩

缺点:文件较大,需要“大大大大”的硬盘!

 

PNG 是Netscape公司针对网络图像开发的文件格式。

优点:以使用无损压缩方式压缩图像文件,并利用Alpha通道制作透明背景。

缺点:较早版本的WEB浏览器可能不支持

 

GIF 是由CompuServe公司制定的

优点:传输速度要比传输其他格式的文件快很多;并且可以将多张图像存成一个文件而形成动画效果。

缺点:有些博客或者网络上的媒体,不支持GIF(有些自媒体平台就不支持GIF)

 

PDF 是Adobe公司推出的专为网上出版而制定的

优点:电子版读物通用,方便的书籍的传播。

缺点:必须将图片的模式转换为位图、灰度、索引等颜色模式,否则无法存储。

 

BMP 是微软公司绘图软件的专用格式

优点:支持RGB、索引、灰度和位图等颜色模式

缺点:不支持Alpha通道。

 

以上观点仅代表个人经验认知,各位大神请“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