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色教程,相机校准三原色“大师们”真没明白

2022-12-26 17:37:57 来源/作者: / 己有:40人学习过

@温故爱:       看到很多公众号、大师讲相机校准三原色,有家公众号抄袭了我前几年的结论,这家公众号的作者也像我请教过,邀请我给他们写文章,但是我没有答应,他们便抄袭了我的文章,只字未提出处。

       相机校准三原色工具命令其实是差分开的3个饱和度命令,想要了解相机校准三原色必须先明白饱和度命令,饱和度也不是像“大师们”讲的饱和度一样,甚至很多“大师”、“培训老师”都没有明白饱和度、自然饱和度的区别。

校色教程,相机校准三原色“大师们”真没明白新手学PS请到:

饱和度: 饱和度的概念是以灰色为载体,某种颜色的饱和度是指灰色中载有这种颜色的多少。

       把一张片子饱和度降到最低,你会发现饱和度最高的地方就是最灰的地方,在加饱和度的时候或者用任何工具上色的时候,黑、白是无法上色的,因为黑、白不具备载色的能力,50%的灰是载色能力最强的,不管是往黑增加还是往白增加载色能力就会变弱。

        所以在调色的时候,对比太强的片子不容易调出色彩,把片子的对比降低,调出的色彩会有厚重感。

明 度: 颜色的明度是载有颜色的灰色的明度

亮度 : 颜色的亮度

校色教程,相机校准三原色“大师们”真没明白

它们之间的关系:

1. 明度与亮度和饱和度成正比,也就是说动其中任何一个,其他的两个也会成正比变化。

2. 当我们提高饱和度的时候,颜色的纯度、亮度会增长,如果颜色的亮度增长,那承载颜色的灰色的明度也会增长。

3. 调整相机校准三原色其实是调整饱和度,只不过这个饱和度把自己分成了三份,红、蓝、绿;调整红色会调整红色的纯度优先,但是调整饱和度会同时提高纯度跟亮度,调整饱和度带来的亮度变化会在蓝绿上体现出来。

调整相机校准三原色红色时,红色纯度会增加,其他的两个亮度会增加,其他两个同理;其实三个一起加就是色相饱和度一样的效果,至于为什么其他的颜色也会变,就是我刚才讲的那两条,因为他们的关系。

在Photoshop背后是一群公式在计算这些数值,公式是固定的,在这个规则之下可能会有能量守恒定律,什么意思呢?

比方说  3个人分5个苹果,苹果是固定的,人是固定的,苹果怎么分都是那5个,有人多就会有人少。

    就像夏天我们开空调,屋里凉快,外面温度就会升高,这里少了那里就会多,我想Photoshop的数据也是这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