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差值叠加法快速去除暗角与暗角偏色

2022-12-26 01:58:07 来源/作者: / 己有:84人学习过


作者:祁连山   出处:中国教程网论坛

虽然暗角是一些朋友喜欢的lomo照片风格特色,但有时候在我们创作时并不希望照片的四周出现较暗的边角。在Adobe Camera RAW中有专门的去除暗角调整项,在Photoshop较新的版本中,也有针对照片畸变和暗角进行调整的滤镜。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暗角都那么好去除,遇到偏色的暗角,调整起来就更麻烦。如果需要调整的暗角照片很多,就更需要找到方便的办法。

  这里我把我研究出来的一种方法发出来,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先看一看例图。

  对于大片的近似颜色,我们可以看到绿边角。

  用很慢的快门加虚焦拍摄的白墙,可以看到边角的偏色现象非常明了。

  使用ACR将图像打开,我们来研究一下这个偏色的绿暗角。

  如下图所示,我们用颜色最单纯的图像来研究。使用颜色取样器工具在中心、边角和图像一侧取样,观察数值以得到偏色的数据。

  取样1:R=209 G=211 B=204,位置在图像中心,颜色中性微偏黄;
取样2:R=169 G=184 B=163;位置在图像右上角,颜色较暗偏绿;
取样3:R=167 G=180 B=162;位置在图像左下角,颜色较暗偏绿;
取样4:R=201 G=206 B=197;位置在图像左侧中部,颜色中性偏黄绿。

  从图像的整体印象来看,整个图像的色彩偏黄绿,从正中心的颜色数值接近中性,边角偏色最厉害且较暗。

  我们调一下亮度,看一看偏色和暗角现象的变化。

  将亮度值从50调到15,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边角受到亮度影响最大。

  经过实际试验我发现,色温和亮度对暗边角和偏色影响都比较大,所以后面的工作,我们最好将图像的色温和曝光做到与纯图状态相似,再进行纠偏会更好。

  下面我们进入实际操作,在ACR中,将要调的图片和拍摄的纯色图片调到曝光效果相似,图像色温效果一致,使用Photoshop打开它们,将拍摄的纯色图放在上层。

  在背景和图层1之间新建一层,用吸管在图层1正中间取色,Alt+Del填充。


  由于中心和边缘的颜色不一样,所以我们利用一个填充了中心颜色的层和原图层进行差值运算,算出它们之间的差别来。将图层1设置混合模式为“差值”,可以看到图像变得一片黑,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边角出现一些洋红色,它正是算出来的边角所缺少的颜色。

  Shift+Ctrl+Alt+E,盖印所有图层,将图层1和图层2前面的眼睛图标点掉,将最上层设置为“滤色”,这样最上层边角的洋红色会像光线一样射在暗绿边角处,将偏色和暗角消除。

  也许有的图像曝光不同,去绿暗角时,一个图层不能解决,此时我们可以对这个滤色层使用Ctrl+J复制图层,边角立即有了很大改善,如果复制的层多了,边角反而会变得更亮,颜色会偏向洋红了。我们可以利用多个滤色叠加图层结合图层的不透明度来调绿暗角,以得到自己最满意的结果。

  暗角去得怎么样?看图就知道哈:

  我们可以将这个黑色的去暗角专用图保存起来,下次再有偏色暗角,直接将它拉到图像上方,用滤色叠加就可以解决了,只需要五秒钟。

  本文中所有图片和暗角,来自于祁连山和DP1s相机



标签(TAG) 校正偏色 去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