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知识,风光摄影的后期和修图思路

2023-02-18 15:58:17 来源/作者: / 己有:23人学习过

对于照片而已最重要的其实不是修图,而是在拿到照片那刻起你对它的定义,你想把它做成怎样的感觉的,其实前期在拍摄的时候心中大概就会有个底,所以在修图的时候我相信只要前期准备够充分的人,都知道自己在修图时是想要一个怎样的效果,所以修图思路是很重要的,一起来学习一下在风光摄影中的一些修图思路吧。

对于摄影爱好者而言,常常有一个不好的习惯:拿到一张原图就开始各种后期尝试,这个滑块拉动一下,那个地方液化一下,完全是凭感觉和运气在修图。

摄影知识,风光摄影的后期和修图思路

殊不知我们忽略了摄影后期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在后期一开始,对照片整体的分析和思路的确立。

我们拿到一张原片(甚至在照片拍摄之前),应该先仔细观察和分析照片,以确立照片的整体形式,分析照片的兴趣点,和考虑后期的大致思路,然后再用各种后期技术和工具进行处理。

1 确立照片的整体形式

同样的一张照片,根据表达方向的不同,后期可以调成不同的影调、色彩和风格,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一开始就大致确定的。

甚至关于后期的尺度,其实也和我们的目的有关,更偏记录的照片,那么后期需要更接近真实,更偏表达的照片,那么后期可以有更多的操作空间。

相似前期构图的照片,如果表达的主题不同,那么后期思路可能大不相同。

摄影知识,风光摄影的后期和修图思路

上面这张原图拍摄于格陵兰岛,一个比较平静的清晨,没有特别壮阔的风景,我主要是想表达人的一种孤独感。因此后期主要基调定为如下:

整体影调需要是暗调,这样会比较压抑。对比度不需要很高,烘托环境的平静感。

2. 色彩饱和度不能太高,否则情绪过于热烈。色相上应该更偏冷,带来宁静感。

3. 画面中除了人和山头外,其他地方细节不能过多,特别是比较抢眼的细节。所以天空虽然已经是光板天,但依稀可见的几朵云,还需要进一步的模糊和抹除,水面过多的细节也要减去。

摄影知识,风光摄影的后期和修图思路想学更多请访问

有了整体的思路和方向,后期才能达到一个比较统一的情绪,不至于上面是一个震撼热烈的红山头,下面是一个宁静冷清的水面,后期调整互相冲突。

摄影知识,风光摄影的后期和修图思路

上面这张照片也是拍摄于格陵兰岛,同样是一个人站(坐)在石头上。

但是由于我的表达主题不同,这张照片我更希望把他和希望、辉煌一类的词语联系起来,因此后期的思路也完全不同:

影调不能太暗,对比度要比较充分,给人希望的力量。

2. 色彩需要偏暖,高饱和,这样才比较灿烂热烈。

3. 画面细节不能太平淡,要有前方是星辰大海的感觉,因此决定在天空后期添加一些云彩。

摄影知识,风光摄影的后期和修图思路

我在《风光摄影后期基础》一书中提到过,技术服务于形式,形式服务于内容。

因此我们在后期处理时,首先需要确定的就是内容和方向,到底是雄伟的风景,还是宁静的氛围,还是内心的映射?

表达方向决定后,才能确定形式上的基调,到底是冷一点暗一点,还是暖一点亮一点。

而具体要用哪种调色工具和后期技术,则是后面具体执行时的细节了。

我们在制作组图时,更需要从一开始,就确认和统一好组图的形式。

摄影知识,风光摄影的后期和修图思路

比如上面一组原图,是我在暴风雪期间抓拍的格陵兰小镇街景,原片中有比较亮的,也有比较暗的,有偏中性色的,也有偏冷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