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用设计元素影响用户的心情

2024-01-21 17:52:30 来源/作者: / 己有:0人学习过

设计和心情

 

情绪延伸出心情。很长一段时间内,心情这个词并未被当做一种情绪来对待,而是用“好”或“坏”来界定。心情能够随事件、环境而变幻,甚至连你所见都会影响心情,但心情终归是油然而生的情绪,比某些特定情绪的强度要小一些。心情能影响到你接触到的每一件事或东西。

对于设计师来说,心情之所以有趣、重要,是因为研究表明,心情影响人们对广告和品牌的态度。一个很普遍的发现是,几乎所有被调查的人,无论男女,无论他们当下心情如何,都更倾向接受以一种欢乐的方式所呈现出的信息。

当说到心情,会有两个极端——好心情或坏心情(正能量或负能量)。这些心情通常受愤怒、恐惧、厌恶、幸福、悲伤、惊讶等情绪感染。也会出现群体性心情反应,比如大家同怀一种心情,共同分享一段情感体验。

那么心情是怎么影响设计的呢?心情能决定用户与设计之间的关系。用户会以正面的态度还是以负面的态度来审视你的设计?他们如何处理你传递的信息?设计中表现的心情能否与受众的心情搭建起相通的纽带,从而让彼此心心相映?

颜色

 

颜色对心情的影响需要考虑到整体的设计语境。如何运用颜色,比如主色对比强调色以及相邻的颜色,这一点事关重要。

诸如色度、色调、饱和度和对比度这样的设计技巧也会产生巨大影响。暖色或冷色也直接关系到心情。

·暖色调能抚慰人心、激发灵感,也能让人觉得聒噪、透不过气(红色、黄色、橙色)。

·冷色调引人注目、专业感十足,但稍嫌冷漠、缺少情趣(蓝色、绿色、紫色)。

 

正向的颜色联想:

·红色:爱、紧急、青春

·橙色:能量、野心、热情

·黄色:欢呼、高兴、能量

·绿色:成长、自然、运气

·蓝色:平和、新人、安全

·紫色:智慧、尊敬、财富

 

 

负向的颜色联想:

·红色:警告、战争、反感

·橙色:焦虑、攻击、紧张

·黄色:不安全感、分散注意力、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