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PS中创建精密到1个像素的蒙板

2022-12-26 18:58:13 来源/作者: / 己有:46人学习过
如何在PS中创建精密到1个像素的蒙板 蒙板是Photoshop提供的一个功能强大的区域选取方法,它通过一个256级的灰度图像来控制一个选取区域。今天我们要告诉你如何在Photoshop中创建精密到1个像素(pixel)的蒙板。

  比如我们要通过制作蒙板使得我们可以选取人物肖像照片头部飘逸的头发以及头发中一些散乱的发丝。

  选择“Windows/Show Channels”命令,打开Channel面板,在R、G、B 三个通道中选取一个对比度明显的通道(提示:按住“Ctrl”键,再分别按下“1”、“2”、“3”、“4”可以显示不同的通道)在此,我们选用的是Red通道)。再把选定的道拖放到“Creat New Channel”图标上来复制一个新的通道,而这个层就是我们要制作的蒙板。

  然后选择“Filter/Other/High Pass...”命令,对这个层套用“High Pass”滤镜以分离边缘,在这个例子中我们使用的High Pass值为10pixels。

  再使用“Image/Adjust/Invert”命令将图像反色,并使用“Image/Adjust/Brighteness/Contrast”命令调整通道的亮度和对比度。在此我们设定为“Brightness: 2;Contrast: 90”主要是为了确保女孩头发中细节部分完整连贯。

  最后用大小不同的硬边笔刷,在属性面板(Optian)中将压力(Opacity)设为100%,整修出整个选定通道。

  当通道的制作完成后,我们“Select/Load Selection”命令读取刚才创建的蒙板,或者直接在Channel面板中按下“Ctrl”键并用鼠标点击刚才创建的那个mask,以读取选区。

  虽然这个蒙板已经可以精细到一个像素,但当将选定的图像区域移植到一个色调与目前的背景色调截然不同的背景上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由于色差而引起的类似锯齿边效果的显示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只要选择一个柔性笔刷,压力设置在20%~50%,将笔刷模式设置为“color”模式,从背景层中选取颜色,对发丝进行喷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