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美化:咱也拿MM说点事:丑小鸭如何变天鹅?

2022-12-26 18:41:47 来源/作者: / 己有:27人学习过
ps美化:咱也拿MM说点事:丑小鸭如何变天鹅?中国教程网 特约专家 懵懂斋 原创,(http://bbs.16xx8.com) 记不得哪一年了,朱镕基总理在人大记者会上指着一幅照片幽默地说:我可没这么漂亮,这照片听说是拿到日本去处理的。记者们一片笑声。
我却听了心里酸溜溜的。不是日本人不能处理咱总理的照片,而是堂堂中国,竟然没有人可以承担这项工作吗?
PHOTOSHOP不是日本人软件。对这个软件,咱们和日本、韩国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可你看看目前市面上充斥的美国人、韩国人的图书,何况还有台湾人来凑热闹?除了《照相馆的故事》,咱们又有哪本PHOTOSHOP书走向了世界?
翻翻咱们作者的书,似乎落入了一个俗套:讲讲菜单,做几个特效字了事。再不然就是拾人牙慧。这两天《研讨与教程》里贴出了一个帖子,讲的是图层混合模式的应用,举的例子是云端里的大手,还有一把小提琴。这位仁兄的帖子不说是原创,但也不说不是,其实你翻翻美国的一本PHOTOSHOP畅销书,大名鼎鼎的《PHOTOSHOP WOM BOOK》,就什么都明白了。我真为这位仁兄感到汗颜。
下面开始看丑小鸭如何变天鹅。这个例子是告诉大家如何利用各种中间调通道作为选区调整图像。希望对您有所启发。


原始图:



去美容洗脸



靓丽起来


脸上还有黄色斑



完成制作


再做的练习.






共有14个通道和一个图层的渐变映射图,后者也是为了得到合适的选区而采取的手段。对于中间调的通道大家可能还不太了解,这种不黑不白的通道称作中间调选区,是为调整和修改图像的特定区域服务的。之所以使用这种选区,是因为它可以避免图像调整中“马太效应”的出现。



一些通道图



部分通道图像.


一部分通道调整的图



“橙绿紫”渐变映射


什么是马太效应呢?
马太是《圣经》中的一个先知,《圣经·马太福音》中有这么一句话:主使你们富者愈富,贫者愈贫。
日常生活中这种现象很普遍,比如一个人很有钱,那么他可以拿这些钱去投资,去赚更多的钱,变得更加富有;相反,如果一个人很穷,那么他就没有本钱去赚钱,结果更加贫穷。科学上把这种事物往两个极端发展的现象,叫做马太效应。也就是两极分化。
图像调整中的马太效应是怎么回事呢?
许多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比如在调整人物的嘴唇时,希望嘴唇的颜色不怎么饱和的地方饱和度更大些,可是用图像调整命令往红色里添加红色时,红色越多的地方饱和度增加越快,那些需要增加的地方反而不那么明显,这就是马太效应。
中间调选区(这是我给这种类型的选区起的名字)可以很好地解决颜色调整中的马太效应问题。


为什么还要用到“图像”“调整”菜单中的“渐变映射”命令呢?
是为了得到区分图像高光、中间调和暗调区域的选区。这种办法非常有效。大家可以复制一个图层,如“背景副本”,然后对“背景副本”使用“渐变映射”命令,观察通道,是不是把各个色调分离开了?
在医学研究中有一种荧光染色法,科学家将某种荧光物质注射进血管,这种物质对病灶,比如说肿瘤具有特殊的亲和力,随着血液的流动,这种荧光物质逐渐聚集在病灶处,通过特殊的仪器,观察到这种聚集,就能确定病灶的所在。我们的"渐变映射"分离色调的方法和它有些类似。利用这种方法,我们避免了图像纷繁驳杂的颜色的干扰,得到了需要的选区


有些选区直接取自颜色通道,大部分选区通过“计算”命令得到。
需要什么样的选区并没有一定之规。说实话,这些通道都是现用现作的,你如果熟悉了“计算”命令的原理,尤其是各种混合模式的原理,得到自己需要的选择不是一件困难的事。你叫我另外处理一幅相类似的图像,说不定制作的选区和这些大相径庭。
有些朋友还提出了一些其它的问题:如嘴唇显得不自然,有一些小白点,只处理了脸部等等。非常感谢这些朋友,那样MM会更漂亮些,但你们并不十分清楚我的本意。这是一幅演示性质的图像,目的是让大家认识到精确得到各种选区的重要性,整个过程除了在图层蒙板上的操作(需要用到画笔和橡皮擦,不过这是为了修改蒙板不透明度)外,没有使用工具箱中的任何工具对图像进行修饰。所以对一些细节没有顾及。修饰细节是很花时间的,大概需要一两个小时,而从原始图像到完成我不过只用了半个小时。感谢朋友们敏锐的目光。嘴唇上的白点是过度锐化的结果。
最后有朋友可能会问:如何制作这些中间调选区。请用“计算”命令,勾选其中一个源通道的“反相”复选项,就可以得到。至于原理,限于篇幅,不介绍了。

简单的,我们教你,深奥的,你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