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基础设计问题答疑

2022-12-26 18:10:39 来源/作者: / 己有:14人学习过

平面基础设计问题答疑一、什么是平面设计?
这个问题关联着一个定义,这种定义不像数理化定义那么精确,说法很多,但又大同小异。所以,在这里我取大同,舍小异,得出如下大意:平面设计是以平面介质(纸张、书刊、报纸等)为载体,以视觉为传达方式,通过大量复制(印刷、打印、喷绘等手段)向大众传播信息的一种造型设计活动。
以上定义未必全面,因为平面设计的范围在不断地扩展,手段也不断地更新,所以,在此欲将这一活生生的现实固化成一个僵死的"定义"也是不现实的。我们的定义只求是动态过程中一个相对凝固的隙间,它等待着你们在未来对其不断的修定乃至重新定义。
二、平面设计发展的大致历史脉络是怎样的?
谈到平面设计的历史,有时人们也像对待绘画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追溯远古,但那时的所谓"设计"并非现代意义上的设计。现代平面设计发端于19世纪。所谓现代意义上的平面设计,是指平面设计作为一门独立于其它门类的专业的确立及其发展。
19世纪,随着工业文明的进程,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在欧美得到迅速的发展,加之以机械化为基础的现代化印刷技术的普及,在为平面设计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平面设计在这种大好形势中不失时机地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作用、确定了自己的专业领域,并且在20世纪,随着工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类文化交流的日益活跃、西风东渐,由欧美散播至全世界。
有关现代平面设计,在此要提到几个概念。因为涉及设计理论素养,所以有必要提及。
"工艺美术"运动
"工艺美术"运动于1860年左右发端于英国,影响逐渐波及欧洲各国,其基本思想为强烈反对工业化造成的设计水准急剧下降,通过复兴中世纪的手工艺传统,从处然形之中吸取借鉴。以日本装饰设计为参考,恢复传统设计的水平。20世纪这一运动逐渐势微。
代表人物
约翰 拉斯金:这一运动的理论指导者
威廉 莫里斯:艺术家、诗人,这一运动的主要人物
"新艺术"运动19世纪末,20世纪初
这一运动由法国兴起,之后蔓延于荷兰、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奥地利、北欧、中欧各国,并且远至俄罗斯、美国,成为一种影响广泛的国际设计运动。
这一运动的中心内容是对当时两个设计潮流的否定。其一是对工业化的反感和厌恶;其二是对弥漫于整个19世纪的矫揉造作的维多利亚风格的否定。尤其是在毅然绝然否定历史、抛弃传统这一点上,对后来的现代主义运动影响深刻。
包豪斯
包豪斯是1919年在德国魏玛成立的世界上第一所完整的设计学院。它吸取了在此之前的尤其是20世纪初欧洲各国在设计领域探索和研究的成果,特别是俄国"构成主义"设计运动和荷兰的"风格派"运动的成果,并在此之上不断发展完善,使这所学校成为了当时集中体现欧洲现代主义设计运动的中心,极大地促进了现代主义设计运动的向前发展。
包豪斯的设计以工业化背景为基础,奠定了现代设计的基本面貌;包豪斯的设计教学结构,对现代设计教育的改革产生了伟大的意义。
包豪斯的代表人物:格罗皮乌斯,1919-1925年任校长,德国著名建筑家,其一生最伟大的"建筑成果"就是将"国立包豪斯学院"从一个空洞的概念变为一个现代设计的教育基地。
国际主义平面设计风格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的欧洲各国的经济开始逐渐恢复,经济的发展对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国际化的面貌和特点。到20世纪50年代,一种崭新的设计风格在原西德和瑞士形成,被称为"瑞士平面设计风格"这种风格简洁、明确,传达的功能非常明显,因而迅速影响到了其他地区,成为国际上最流行的风格并直至90年代。因此被称为国际主义风格。
国际主义风格的特征是通过简单网络结构的标准公的版面公式达到一种设计上的统一。它虽然流于呆板、程式化,但强调功能,主张高度的次序化和传达的精确。国际主义风格为当代平面设计奠定了基础,是20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平面设计风格。
以上部份似乎有些枯燥,但却都是活生生的历史。就像牌位了无情趣,但你若有心去了解牌位之以每一个鲜活之人的时候,你会发现许多的有趣和生动。诸位如果真的准备进入设计的行列,了解历史有助于明确自己现在的位罢,比如,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上,还是膝盖上。希望大家有空看一下有关设计史方面的书籍,最好结合相关书籍参照阅读,如:建筑史、美术史等。
三、平面设计包括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平面设计是一个开放的、包容性很强的专业,也就是说它在不断地丰富和调整着自身所包容的内涵,并随着相关事物的发展而发展。人们不能,也无法将它的内容固定为一个或几个,而只能根据实际情况,现实的要求进行增补减弃,在丰富的同时又保持各自相对的独立性。
"平面设计"这一专业术语的确立,应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特别是20世纪20年代以后的事情。从这一段的历史发展来看,它的中心内容包括招贴设计、企业形像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插图及销售终端宣传品设计等。这是一个大致的分类,如果细分的话门类还有很多,例如:招贴设计又可划分为文化活动类、商业活动类;书籍装帧设计也可以划分为封面设计、出版物设计、企业型录设计、产品宣传手册或单页设计等。实际中这些门类的交叉簋多,界限有时也会模糊,有人将动态媒体的静态隙间也列为平面设计的内容,如广告的标版、电视栏目的片头等,也未尝不可,毕竟两者相通的东西很多, 当然,随着不断的发展,动态媒体的设计完全独立为一门学科也是有可能的。
四、平面设计的实际功能用途是什么?
简单地讲就是"传达信息"。
人类进入文明以来, 就在不断记录和传达文明的成果。从远古的岩画到古代苏美尔创造的楔形文字、古埃及文字。从中国人发明的印刷术到德国的古腾开创的现代印刷技术,直至现今的多媒体及网络技术,人类一直在寻求一种运用图形、文字、符号记录知识信息和思想情感,并通过视觉将其简洁、直观和准确地进行传达的方式。平面设计就是将传达信息的元素通过系统化、程序化的方式进行整合之以后重新呈现。纵观传播领域,无论是知识的传播、信息的传递、商业的宣传等各方面,平面设计作为一种独特的传达形式,在视觉传达领域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五、平面设计作为一种独特的传达形式其特点是怎样的?
平面设计就是将或抽象或具象的特定的概念和信息,通过分析理解,转化为视觉元素,并将这些元素进行组织编排,以期使受众通过视觉的感知,在脑中把这些视觉元素重新还原为"特定的概念和信息"。这里的"分析和理解"、"转化"、"组织和编排"等活动就是平面设计的创作过程;而"还原"便是平面设计的目的――传达。通过这样一种"活动",达到一种如此的"目的"那么,这中间一定有一些其自身的特征,而所谓的特征,也就是最基本的面貌,或者说是最基本的要求。
因为这种传达是通过视觉来完成的,而视觉接受过程本身又有其自身的特征,因些,平面设计本身的特征也就被相应地确定为准确、简洁、明晰,具有视觉上的可视性和感知上的可读性。其所有的特征只有一个目的――沟通和传达。
六、学习平面设计需要怎样的基础技能?
这一问题不太好回答,就像说想做一名足球运动员要具备怎样的基础一样。这牵扯的方面很多,如好的体魄、好的头脑等等,但会跑会跳这种正常人的基本能力是一回事,足球踢得像模像样又是另处一回事。不过,还是有一些基本的东西大概可以讲得出来, 下面我来试一下。
套用上一节的概念,首先是对概念、信息、思想、情感等事物的"分析和理解"能力。这种"分析和理解"能力。应当是正确的、深入精辟的,并且还要独到。"正确"是要求你对事物的理解没有歪曲和误读,并且你的理解能够被广大的受众所接受;而"精辟"和"独到"则要求你对事物本身的理解有高出常人的解释,如此,才能使受众产生更高层次的理解与共鸣,并产生深刻的印象和记忆。其次,"转化"的能力。这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即思考和表现,就像足球中讲的"意识"和"球技"。如果说"分析"和"理解"需要依靠日常的学习积累和知识素养的话,那么"思考和表现"这种"转化能力",则可以通过系统的训练和实践来实现。所谓"思考",就是构思、构想,即将"意"转换为"形";所谓"表现"就是造型,即将头脑中已完成转换的"形"表现或者说描绘出来,形成可视的形态。前者要求的是头脑、是观察、是对生活的敏感和热爱;后者要求的是技能、是训练,是一点点的吃苦和钻研精神。
好啦,如果你的智力正常,且热爱生活,再有些基本的造型能力,热爱生活乐于观察和了解生活,那么,欢迎你来这一开放的行当中一试身手。

蓝血人 2007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