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名词释义

2022-12-26 18:32:06 来源/作者: / 己有:40人学习过

photoshop作为一款专用的图像软件,其功能虽强大,但专业性也确实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平日里能使用PS的人确实不在少数,但真正能做到使用的游刃有余的却实有一番难度。其中给众多使用者造成一定障碍的就包括PS所使用的一些专业名词,photoshop虽然只是一款图像软件,可它所包涵的知识领域却是宽广的,其中涉及,绘画,摄影,工业排版印刷,函数运算,等多学科的复杂交汇。(注意:这里所指的包含领域不只是说photoshop能运用于这些领域,而是代表在使用photoshop中,你必然会需要或运用这些学科的知识才能真正的理解PS的工作原理)只有明白了这些知识点才能对PS做到了然于心的状态,也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做到驾驭photoshop。而不只是简单的模仿。

注释:本人也是photoshop的一个学习者,对于PS的认知也是在不断的改变中,以下的知识观点仅代表我个人的认知。对于名词的解释会不定期的更新,对于知识点的对错和遗漏,欢迎大家指正。

蒙版:

蒙版用百科的解释来说,即为蒙在上面的板子。例如我们用一张纸盖在一枚硬币上面,用铅笔在纸上涂抹,我们便能在纸面上得到硬币凸出的画面。这时硬币并没有被涂抹,而依然是干净完整的,被修改的只是这张纸;但如果我们在这张纸中间挖一个洞,再在硬币上面涂抹,这时我们会发现纸面中间有洞的地方就不能对硬币起到保护作用,硬币上面也会沾染到颜色。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蒙版就是覆盖在硬币上面的这张纸,而纸面上挖取的洞我们则可以理解为在蒙版上面所选择的选区。所以蒙版不单单是为图像添加一个图层,更多的是为源图像起到一个保护作用。

通道:

通道可理解为,通往别处的道路,也或者可以理解为某一事物的专属路径。初来理解的时候总会觉得通道这个词很绕口,也始终不明白所谓的通道到底是什么。这里就首先要说一下各种图像的模式了,photoshop中工作的颜色模式分为,HSB,RGB,LAB,CMYK。这四种颜色模式,而我们所看到的每种颜色模式所显现出的色彩,又是由多个单色或者由色相,饱和度,明度,组合而来。不同的颜色模式所使用的组合也不同(对于颜色模式可参考其他资料,这里不再讲述)。这时候我们就知道每种颜色都是由组合而来,那么这个组合是什么?又是如何进行组合的?在这里photoshop就使用了通道这个概念,例如RGB这个模式,RGB是由红,绿,蓝三原色所组成,在绘画中我们可以用红绿蓝调出多种颜色,在PS中也是相同的道理。但是我们都知道在绘画中调色时要掌握三原色的不同比例才能混合出多种颜色,那么photoshop又是如何操控这种比例呢,于是就使用到了通道,这时我们便可以理解为通道就是储存颜色信息的颜料棒。这就是RGB模式下为什么会有三个通道的原因(有人会说是4个通道,其实photoshop中RGB通道里最上方的RGB彩色通道只能算是一个观察通道,它是不记录任何原有信息的)。其他的颜色模式通道原理也基本相同,只是记录的信息随模式的不同而改变。因此可知通道的作用就是记录信息,当然通道除可记录颜色信息外也可记录选区信息(记录选区信息,我们便可进行通道抠图,通道抠图其实也没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