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

2022-12-26 18:39:58 来源/作者: / 己有:63人学习过

我们也可以利用文字的矢量特点来设计文字类型的徽标。新建一个200×150的图像,使用文字工具在其中输入“XD”,字符调板设定如下左图。然后将文字转为形状,图层调板如下右图。

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

现在就对这个矢量蒙版中的内容进行修改,过程如下图。为了方便观看,每一步操作后都进行了组合,大家自己动手做的时候则不必如此。
在底部添加一个矩形产生连字效果;在略上方减去一个矩形产生打断效果;用钢笔减去一个三角区域产生打断效果;由于X字母本身的笔画并不平直,因此使用钢笔工具画出线框部分的区域,设定为添加方式,覆盖原先的X字母的笔画。严格来说X的另外一笔也应该这样操作,但这里暂时不作要求,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完成。

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

之后,可以再如下左图所示,对两个片段进行移动(该用路径选择工具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还是直接选择工具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最终完成如下中图。可为其添加描边和投影样式以丰富视觉效果,如下右图。

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

s1304一般来说,字库中的字体都较为呆板缺少变化,尽管OpenType字体可以带来些新气象,但终究也不如人意。而这种利用文字产生大致的路径然后进行修改,在徽标设计中是很常用的手法。通常的修改都是为了营造整体感,最常用的就是连笔,找出可以相连又不会造成歧义的笔画。比如字母FZ,可以将最上面的横向相接形成连笔。相连后可以适当减少字母间距,如下左图。还有就是合并类似笔画,如字母HR,可以将H右边的竖线与R左边的竖线合并,同理也适用于HK、HF等。如下右图。合并后可以再分割并相离,这样可以令字母有独立感。
掌握相连与合并的技巧,就可以很容易地设计出文字徽标。如果有些时候不容易判断,可以尝试更换字体,或切换大小写字母来寻找可供连笔或合并的部分。

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

 

实例:制作连体汉字
现在我们来制作大师之路网站的中文连字效果。新建一个640×480的白底图像,输入汉字,字体选择“汉仪菱心体简”,如下左图。字符调板设定如下右图,其中箭头处的设定是为了减少汉字的间距。

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

之后通过【图层_文字_转换为形状】,这样就建立了一个带矢量蒙版的填充层。如果大家的电脑上找不到本例所使用的字体,可开启光盘素材目录下的img1301.psd文件继续下面的操作。首先我们将“大师”两个字的笔画相连,如下左图。注意要使用直接选择工具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才能移动锚点或片断。然后将“之路”两个字向左侧移动一些,如下中图,此时要使用路径选择工具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其实我们只是要将“之”与“师”相连,为了避免造成空隙才连带移动了“路”。最后使用直接选择工具对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之”字的锚点进行移动,形成连接效果,如下右图。

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

此时这个连字效果就算是完成了,效果如下左图。大家也可以使用自由变换工具对整体路径作进一步的变换,如下中图和下右图,分别是透视和变形。

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

 

制作连字在技术层面上其实并无太多奥秘。通过这两个实例的练习,已经没什么神秘可言了。其基本过程就是输入文本,将文字转为形状,然后关键就在于对路径的修改。所以大家要熟练掌握修改锚点或片断的方法。当然,在电脑中安装丰富的字体也是有好处的,因为现在我们的连字效果都是建立在现有字体的基础上的。较多的字体可以提供我们更多的组合。大家还可以尝试使用不同的字体进行连字。
真正说来,我们之前所作的连字其实并不完美。相信大家也注意到了,我们在移动锚点或片断的时候,并没有完全对齐原有的笔画,如“大”与“师”、“师”与“之”,这主要是因为Photoshop没有提供直接的锚点对齐的功能,大家可以通过建立参考线来制作较为精确的对齐效果。相比之下,Illustrator提供了锚点的对齐的功能,在制作上要方便一些。
大家要明白是,连体字效果的好坏,取决于你的创意,并不取决于你的技术水平。在学习了路径部分的知识后,此类操作可算是小菜一碟。无非是速度快与慢的区别而已。此时真正影响效果的,就是你们对连体的构思了。好的构思制作出来的连体字看上去自然顺畅。而有些连体字看起来令人别扭或感觉牵强,那就是因为没有很好的构思。建议大家平日多注意身边的一些连体字,如各种户外广告,然后在心中虚拟制作的过程,回家后就动手进行仿造。对于已经完成的作品,过一段时间再翻出来看看有什么可改进的。久而久之你也就成了连体字设计高手。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大师之路网站的徽标制作。先绘制矩形,然后输入大写字母U和小写字母t并转为路径,将两个路径复制粘帖到矩形蒙版中,安放在适当的位置,将U设为减去方式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t为添加方式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然后选择这两条路径,通过〖CTRL_T〗启动变换,设定斜切为-10左右,营造斜体效果。然后将t路径复制一份出来,把其中一个设为减去方式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并略向上方移动些许,营造投影效果。最后再调整一下矩形的大小以及两个t路径的高度,形成最终的效果。过程大致如下图。
虽然这个实例也用到了运算,但最重要还是锚点的改变。通过自由变换改变锚点的分布,是实现这个效果的重要步骤。

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

虽然强调设计中的整体性,但各字母之间应该还具有独立性,也就是说要看得出字母来。按照上面的徽标设计,我们用一个色块来作背景,然后用减去方式呈现镂空的字母,但如果U与t都是减去方式的话,则两个字母因为有重叠区域,相互难以分辨,如下左图。这是应避免的情况。此时可以尝试在t字母周围描边(复制t后放大形成描边),这样字母就较为清晰了。如下中图。下右图是ARS和CB的字母设计,采取的手法也都和之前类似,在融合字母的时候,采用分隔的方式保留字母的独立性。

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13-2 利用锚点移动进行制作

s1305如果大家已经理解了本小节中的内容,就会体会到路径的强大,它赋予我们无尽的创造力。在此之前我们都只能算是制作而不是设计,因为无非就是调调颜色、改改样式这类的,再就是摆弄摆弄滤镜,做出一些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的效果。真正的图形设计,反而极少用到那些功能。设计一个矢量徽标所用到的技术绝不超过我们本课中的内容,但其成品的商业价值却可能是天价。而我们处心积虑堆砌了N多效果的设计稿,也许无人问津。这是因为在当今世界的主流设计中,都是崇尚简约的风格。这一点在国外非常明显,企业的徽标结构都很简单,一目了然,没有多少花哨的效果。如果偏重于效果的应用,往往就容易造成认知和传播上的困难。
因此,应该在创意和布局方面多下功夫,而不要沉溺于样式和滤镜之中。虽说创意有天赋高低的区别,但经验的积累也不可或缺。最简单的积累方法就是找一些优秀的设计作品并尝试临摹,一天一个或者两天一个,有困难就更久些,这样很快就能够提升你的设计品位,与主流接轨。这并不需要具备专业的美术知识,只需要毅力和时间。如果有机会我们也会在专门的教程中讲解更多的此类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