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歪批三国”

2022-12-26 18:10:33 来源/作者: / 己有:29人学习过
PHOTOSHOP“歪批三国”作者:懵懂斋 来源:Photoshop天空 ps教程论坛

1.PHOTOSHOP中什么最重要?
Photoshop中最重要的无疑是选择。要改变之,先选择之。就像一个人,说他能用兔子烹制出很好吃的菜肴,可如果连兔子都抓不住,还谈什么后续的呢?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这里所指的选择并不是狭隘的选择工具和选择菜单,而是包括图层、路径、通道在内的广义选择。
2.为什么我合成的图片非常生硬?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牛头不对马嘴。其实,使用过Photoshop的人都知道,要想使牛头对上马嘴,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想使人们看到你创造的图像,认为马嘴就是长在牛头上则更加困难。
这是初学者必然经历的一个阶段。原因往往是多方面的,如对Photoshop的选择工具和色彩调整工具理解不深,对颜色不够敏感,对照片的整体特点把握不准等等。如果背景的光线是从左向右,人物的光线却是从右向左,那么无论如何调整都是无法协调的。这方面需要一定时间的经验积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到的。
3.能说说我们用PHOTOSHOP究竟在干些什么吗?怎么学习PHOTOSHOP这么难呢?
我们用PHOTOSHOP就是改变像素。改变一个像素容易,改变十个像素也不困难,改变一百个像素就要花费你不少工夫,可我们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像素。
亚马逊的森林中有一种小小的蚂蚁,当它们成群结队开进的时候,连最凶猛的野兽也要望风而逃。一个像素也许并不起眼,可当成千上万的像素聚集在一起,它们就会积聚起可怕的力量,足以让意志最坚定的人发抖。所以,为了驾驭这种可怕的力量,我们需要认真研究这小小的像素,研究如何从成千上万的同类中挑选出它们。至于如何改变它们,和挑选出它们相比,反倒是一件相对简单的事情了。
4.什么是选择?
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会面临无数次的选择。选择是什么呢?简单地说,选择就是抓住你想要的,摆脱你不想要的。
我想吃饭,可不想做饭;我想上大学,可不想交学费;我想把老婆娶进家门,可不想丈母娘也跟着进来。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5.我觉得选择有时候很容易,有时候又很难,您有这种感觉吗?
从一堆苹果里挑出一个烂苹果很容易;把一把米撒进沙子里,然后挑出米来有些困难;如果把一把面撒到沙子里,然后让你从沙子里挑出面来,你会感觉如何呢?
6.在Photoshop摸爬滚打也非一日,对各种工具也都大致知道,可是真正操作起来,还是感觉挺不顺手的,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知道"和"会用"是两码事。比如我拿起菜刀对你说:'这是切菜用的。'又拿起一把铁锅说:'这是炒菜用的。'尽管你知道了这是切菜的那是炒菜的,可又有什么用呢?凭常识我们就知道,切肉类和切蔬菜的刀法就不一样。单是切肉,还讲究个"横切牛肉竖切鸡",细分下去,学问大着呢!一样的工具,拿在大厨手里与拿在家庭主妇手里,做出来的菜能一样吗?
7.学习Photoshop和学习厨艺有相通之处吗?
所谓"万物一理"。如果拿厨艺和Photoshop比较:前者是操作食物的;后者是操作色彩的。前者讲究色、香、味俱全,后者讲究色彩、布局、感觉。难道不是相通的吗?
孟老夫子至理名言有云:"食、色,性也。"
8.好一出《歪批三国》!不过,类比起来,厨艺讲究刀功和火候,Photoshop也有它的刀功和火候吗?
有。Photoshop的刀功是"选择",火候是"色彩调整"。
9.我爱看武侠小说,能说说Photoshop和它有什么联系吗?
有一个说法,叫做“外家拳,内家功”,在Photoshop中有两大流派,一派讲究用Photoshop绘图绘画,一派讲究用Photoshop调整和处理图像。前者是外家拳,后者是内家功。要想成为Photoshop高手,二者不可偏废。
10.那Photoshop有没有内功心法呢?
有,那就是通道。掌握了通道,你就打通了Photoshop的奇经八脉。
11.通道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
12.那么,什么是通道呢?
通道是一个储存信息和制造选择的地方。
13.通道里储存什么信息呢?为什么单独观察通道,都是灰度图像呢?
多和少的信息。并且只有这一种信息。由于只表示多和少这一类信息,所以用灰度图像就够了,图像的白表示多,黑表示少,灰色表示多多少少。
14.可通道还有颜色通道、普通通道、专色通道之分呢?
只是用途不同,本质并没有区别,都是表示多和少。例如如果在彩色图像上有一块红色的区域,那么单独观察红通道会发现这个区域会比较亮,这说明该区域红色较多,不同样是一个多和少的问题吗?
15.颜色通道能作为选区使用吗?
当然可以。而且最好的选择就是颜色通道(这句话最重要!!!!!!磨破嘴皮也要说!)。
16.我知道,普通通道(例如Alpha 1通道)可以通过“选择”菜单中的“载入选区”命令载入到图像中作为一个选择使用,可我在对话框中没有见到红绿蓝呀,怎么才能将红绿蓝作为一个选区使用呢?
真笨!“复制通道”命令白学了吗?复制一个“红”通道为“红副本”通道,不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了吗?
17.那得到的“红副本”通道是颜色通道吗?
你说呢?如果它还是颜色通道,那原来的红通道该往哪里摆?贵族生的孩子一定是贵族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18.扣一个女孩的头发怎么那么难呢?似乎这时候,连魔棒工具也不管用了,能教给我一个办法吗,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工具解决这个难题呢?
给你讲一个故事:有人到南海去拜观音菩萨,见到观音菩萨也在那里拜。这人感到很奇怪,问:菩萨,您拜的是什么菩萨呢?观音菩萨回答:我拜的是观音菩萨。那人更奇怪了,问:您不就是观音菩萨吗?你猜观音菩萨怎么回答的?菩萨说:求人不如求己。
所以,别绞尽脑汁到什么地方去寻求什么更好的选择工具,最好的选择工具就存在于你要处理的这幅图像自身!更准确地说,存在于这幅图像的红绿蓝颜色通道里。
对一个女孩子来说,你要把她的黑发从白色的背景中分离出来,需要一个选区。需要这个选区干什么呢?保护黑发,也就是黑发不要被选择。有人说,我用魔棒工具不就得了?如果事情这么简单就好了。
可是,请注意,黑发和背景交界的地方,那里的发丝是若隐若现的。换用选择的话来说,就是需要保护,但又不需要全保护。
就像一个孩子,小的时候处在父母百般呵护之下,当然衣食无忧,但也少了自作主张的自由。长大之后,有了自作主张的自由,可自己得为自己的衣食操心了。如果把这些描述想像成一幅选区的图像,那么这幅图像只有黑白两色,黑色表示全保护,白色表示全不保护。这就是工具箱中的选择工具所采取的方式。建议大家把用这些工具得到的选区存储到通道里,看看是不是只有黑白两色?
可那些若隐若现的发丝就像一个青春期的叛逆少年,既要父母管吃管住,又不许父母干涉他的自由。换作选择的话来说,它需要的是一种半保护状态。对这一点,魔棒为代表的选择工具就无能为力了。因为它们只有黑和白。
对于这种半选择状态,Photoshop有它的解决方法,那就是用不同亮度的灰色。灰色如果作为选择,表示一种部分选择状态。
那么,哪里能提供这种灰色呢?
对。就是图像本身的颜色通道,仔细观察这些颜色通道的图像,不是有黑有白又有灰吗?而且,这种黑灰白的过渡是那么自然,强过你用任何工具勾勒的选区!把这作为一个选区载入图像,你不是可以尽情挥舞你的橡皮擦了吗?
辛稼轩有句很有名的词:“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所以,别哪儿热闹就往哪儿凑,你最不喜欢的通道,就是打开Photoshop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这是Photoshop的一层窗户纸,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你才真正走进了Photoshop的大门!
如果看到这里,你还不明白我说的是什么,那我建议你面壁三日。在这段时间里,你需要疯狂观察图像的每一个通道,并时刻想着如何把它作为一个选择使用!
19.听专家的还是听你的?
首先申明,我不是专家,但是对专家充满着敬意。
曾经有人问我什么是专家?我的回答充满挑衅的意味:如果你有一个疑问,向专家讨教之后,你的疑问有可能由一个变成了三个。
这并不是说专家的坏话,而是专家解释问题的方式:他可能用两个术语来解释你不明白的那个术语,结果是,你不明白的术语由一个变成了三个。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能听懂专家的解释,那么听专家的,他的解释可能更加权威和严谨;如果听不懂专家的解释,那么听我的,我的解释可能不是那么权威和严谨,很多说法还可能存在争议,但我尽量会用你听得懂的语言来解释和描述Photoshop。

20.怎么不说下去了?
累了。本人也曾是个新手,知道作为新手的不容易。但本人懒散惯了,习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所以,如果您在本帖之下提了什么问题我没有回答,请不要见怪。咱联盟里藏龙卧虎,如果他们能代我回答,我将不胜感激。也许哪一天,咱们就成为朋友了呢!到时可要请我喝酒!
联盟加油!朋友们加油!

搜索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歪批三国 PHOTOSHOP Photoshop 天空 菜肴

简单的,我们教你,深奥的,你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