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知识,校园海报设计指南

2022-12-26 18:34:18 来源/作者: / 己有:69人学习过

今天来一篇针对零基础+超新手的海报设计教程,作者@无线电_ 在学校做了30+的校园海报,经验丰富,还专门给学妹学弟写过教程,完全木有基础的同学建议读完这篇就可以入门咯。

注:由于作者是大学生,也非设计专业,所以本教程只针对零基础的人,高手勿喷。

校园海报还是一个蛮有意思的切入点,毕竟现在人人都能做海报,无论是Word还是Corel Painter,都能轻松传递信息并适当美化,履行一张海报的职能,至于做得好不好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而且校园海报,有其固定的种类(最多的莫过于讲座、音乐会或音乐节、各类比赛、征集活动、竞选等),在这么一个框架下,有其限定性,很难做得非常出挑。

同时,很难模仿商业化或者艺术化的海报作品,使用极简、抽象主义等比较前卫的设计风格也不妥当,毕竟受众是学生。而且如果太xxx被和谐了可不好(总不能拿Wanimal的摄影作品做海报吧XD)。素材也是很大的限制因素,如果你到不了能自己画或者创作素材的地步,你非常有可能会侵犯版权。我个人还算注重版权,迫不得已使用网络素材时也会去找开源图库。而如果没办法很好地创作素材(比如画个背景底纹),一开始的确会过得非常痛苦……

关于海报设计的步骤,在这里做一个大致的说明。

熟练使用工具

AI PS是我的顺手软件,高中之前用的是CorelDraw。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摸索着玩PS了(然并卵,至今不会用RGB通道扣像,蒙版用得也很不熟练),从这一段经历中学到了制作海报的过程是极为重要的摸索过程。很多时候,在制作海报的时候用新功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一定要把功能都体验一把!(比如PS的图层属性,模糊效果,自带滤镜等等)

初学者就在这样的摸索中完成最开始的绘图的,很多时候只是“蒙”就能蒙出还不错的效果。

而进阶者因为懂得如何掌控画面,也懂得如何获得这样效果,因此不太会“蒙”,而是直直地走下去。

(下图就是一个比喻)

海报知识,校园海报设计指南

当然,熟练使用工具只是万事的第一步,后面还有许多步骤。

准备素材

字体、开源图库、配色方案、滤镜、底纹图片、笔刷等等。素材由个人喜好决定,素材的丰富程度和质量会影响你画面的饱满度和风格的多样性。

字体可以去百度上的各种字体库看一下,不过如果不是开源的话还是推荐购买正版的哦。

图片素材推荐一个比较小众文艺开源然并卵的图片网站 Unsplash | Free High-Resolution Photos。还有16个可以找到开源图片的高逼格网站16 Places to Find the Best Free Stock Photos

笔刷与滤镜什么的素材网站有非常多在这里就不赘述。

值得一提的是,平日里可以多收集一些底纹素材,比如Low-polygon(自己做的话参见:帮你快速打造LOW-POLY风格的酷站推荐),斑驳的水泥地纹理,如果比较少女的话,碎花什么的也是可以的……这些素材在之后会有很大的用处,可以算作是基础素材。

以上都是通用素材。校园海报很多时候会和学校本身的特征挂钩,因此,所在的学校的Logo、书法字样的学校名称、学校地标建筑的图片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通过这类的素材,能更好得反应学校特征,那海报也是更加有特色了。

其他的平日里都要留心。

观赏与灵感

「没有技术天花板,只有审美天花板。」我不记得是谁说的了,那就……——马克思。

你要做出好的海报,你先得形成好的审美。你要形成好的审美,你先得养成自己的审美。你要养成自己的审美,你先得告诉自己哪些是好看的。你要能告诉自己哪些是好看的,你先得多看。

咱们就不提什么大画家之类的了……地铁里的广告牌,朋友圈里的摄影作品都可以一看,当然最好还是看看名家的摄影作品和设计作品,美丽的建筑和人像也可以给你无穷的灵感。

我不反对临摹,因为临摹可以帮助创作。网上有一些很棒的设计,自己可以先试着模仿一下。用不着抓住那些海报的灵魂,先看上去像就可以了。

观赏——临摹——创作。在观赏的过程中获得灵感,在临摹的过程中琢磨技术,在创作的过程中应用。就是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在搜集素材的过程中,很大程度上你也会迸发新的灵感。

1、大体构思

毕竟还是学生嘛,偶尔电脑会被没收。因此我养成了在上电脑前先大致构思画面的习惯,这样可以提高上机效率和针对性。

海报,最关键的就是「信息」与「注意力」。在构思的过程中,第一要素是把信息得当得展现出来,同时考虑能否抓住路人的注意力。

海报知识,校园海报设计指南

(上图为一张街舞比赛的海报)

我以这张海报为例子。首先考虑的是反映「它有街头的感觉,它是街舞比赛」这一特征,我首先想使用的元素是涂鸦,后来那张因为花纹元素太重、重点不突出而作为了比赛的辅助海报。而这一张,突出了「舞者」这一要点,并且很好得抓住了眼球。

而信息我选择放在了下面,最低限度的信息,没有一句废话,粗字体与细字体也是在事先的规划中就考虑使用的,这样可以使阅读更清晰。

在构思中我就希望能有一张可以反映舞者的图片,最后被我找到了,经过简单处理合成了一张街舞海报。

这个过程,短则一瞬间,长则一年(笑:-D,这是真事,有些海报真的是构思了一年反复在脑海中改,不敢开电脑做)。虽然并没有都这么夸张,但是构思还是需要时间的。有时候在寻找素材的过程中会灵感迸发呢XD

2、确定信息

先确定整张海报上所有的文字,大段的也好,标题也好,署名也好,都应该有一个总体的估计。

文案必须和委托方敲定好,一般按照我的脾气,敲定完之后是绝对不再改的,除非是我打错别字什么的。

如果是要用图片传递信息,那也要确定图片。

3、设计结构
4、摆放文字
5、进行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