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系列教程(2):色系和色调

2022-12-26 18:37:40 来源/作者: / 己有:199人学习过

作者:小珍 来源:天极设计在线

  上次我们为大家介绍了色彩的基础知识,今天我们来认识色系、色调两个概念以及相关的分类。通过对色系、色调概念的理解,我们才能在设计中灵活运用各类色彩。


  一、色调和色系的概念

  PCCS(Practical Color-ordinate System)色彩体系是日本色彩研究所研制的,色调系列是以其为基础的色彩组织系统。其最大的特点是将色彩的三属性关系,综合成色相与色调两种观念来构成色调系列的。从色调的观念出发,平面展示了每一个色相的明度关系和纯度关系,从每—个色相在色调系列中的位置,明确的分析出色相的明度、纯度的成分含量。

  二、色调系列的组织结构

  色调系列是由24个色相与9个色调组成的,如图1,看到色调系列的24色色环。


图1,24色色环

  从图1中的24色环,我们可以总结一下24色系的组织结构:

  Pccs色彩体系的色环的结构,是依据“三原色学说”为理论基础的。以红(R)、黄(Y)、蓝(B)为三主色, 由红色和黄色产生间色——橙(O);黄色与蓝色产生间色——绿(G);蓝包与红色产生间色——紫(P),组成六色相。在这六个色相中,每两个色相分别再调出三个色相(如图1).便组成24色色相环。

  9个色调是以24色相为主体、分别以清色系、暗色系、纯色系、浊色系色彩命名的。色调与色调之间的关系同色彩体系的三要素关系的构架是一致的,明暗中轴线由不同明度的色阶组成。

  靠近明暗中轴线的色组、是低纯度的浊色系色调,Ltg色组、g色组。
远离中轴线的色组、是高纯度的v色、b色组;靠近明暗中轴线上方的色组,是高明度的清色系P色组、Lt色组。
中轴线下方的色组,是低明度的暗色系,dp色组、dk色组。
中央地带的色组,是明度、纯度居中的d色组。

  由此,形成9组不同明度、不同纯度的色调如下:

  1.v色组,纯度最高.称纯色调。
  2.b色组,明度、纯度略次,称中明调。
  3,Lt色组,明度偏高,称明色调。
  4.dp色组,明度偏低,称中暗调。
  5.dk色组,明度低,称暗色调。
  6.p色组,明度高、纯度略低,称明灰调。
  7.Ltg色组,明度中、纯度偏低,称中灰调。
  8.d色组.明度中、纯度中,称浊色调。
  9.g色组,明度低、纯度低.称暗灰调。

  (各个色调的具体效果,请参看下文的详细叙述。)

 一、色调的分类



  配色的一般规律为:任何一个色相均可以成为主色(主色调),与其它色相组成互补色关系、对比色关系、邻近色系和同类色关系的色彩组织。

  二、各色调之间的关系

  首先我们通过图示直观的理解色点间关系的分类,如图2。然后再详细地分析不同关系的色调组合在一起的色彩视觉,心里效果。

图2

  (1)互补的关系

  在24色色相色环中彼此相隔十二个数位或者相距180度的两个色相,均是互补色关系。互补色结合的色组,是对比最强的色组。使人的视觉产生刺激性、不安定性。如果配合不当,容易产生生硬、浮夸、急躁的效果。因此要通过处理主色相与次色相的面积大小,或分散形态的方法来调节、缓和过于激烈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