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软件 ps 发展历史

2022-12-26 18:05:24 来源/作者: / 己有:28人学习过

[导读]ps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畅销的图像编辑软件。它已成为许多涉及图像处理的行业的标准。并且是Adobe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

  ps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畅销的图像编辑软件。它已成为许多涉及图像处理的行业的标准。并且是Adobe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然而ps的开始却是名不经传,如果不是Michigan大学一位研究生学生延迟毕业答辨,ps或许根本就不可能被开发出来。

  1987年秋,ThomesKnoll,一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一直尝试编写一个程序,使得在黑白位图监视器上能够显示灰阶图像。他把该程序命名为Display。但是Knoll在家里用他的MacPlus计算机编写这个编码纯粹是为了娱乐,与他的论题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他认为它并没有很大的价值,更没想过这个编码会是ps的开始。

  他的程序引起了他哥哥John的注意。当时John正效劳于Iindustrial LightMagic(ILM)公司——一家影视特效制作公司。随着《星球大战》的诞生,Lucas向世人证明,真正的酷效,配以英雄人物,将创造出惊世巨片!当时John正在实验利用计算机创造特效,他让Thomas帮他编写一个程序处理数字图像,这正是Display的一个极佳起点,他们的合作也从此开始。


图1 Thomas Knoll


图2 John Knoll

  John通过他父亲—Michigan大学的教授--购买了一台新的MacintoshII计算机。Thomas用它重新编写Display代码,使之支持彩色功能。随后,在John的力促下,Thomas开发了图像处理例程(即后来的滤镜插件),以及添加了读写各种文件格式的功能。其独创的创建软化边缘选区功能亦在此时得以实现,另外,还添加了如下功能:色阶,色彩平衡,色相及饱和度等。

  1988年夏天,John决定实现这个程序的商业价值。尽管将很艰难,但天性乐观的他认为它值得努力。当时,在MacWeek上刊登的一种图象应用软件PhotoMac引起了John的关注。他到SIGGRAPH(计算机绘图专业组)大会去调查这种新的软件。最后他告诉Thomas他们无需担心,事实上PhotoMac缺乏他们的程序的很多重要功能。


图3 ps前身是名为Display的小程序

  Thomas好几次试图更改这个软件的名称,但每次都没有成功。有趣的是,正所谓踏破铁蹄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在一次偶然的演示时,他采用了一个人的建议,把这个软件命名为ps。从此,ps正式成为了这个软件的名称,直至今日。

  与此同时,John四处奔走,寻找公司投资ps。SuperMac,Alcus,Adobe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功。他继续在硅谷寻找投资者,并鼓励Thomas继续编写新的功能。他甚至编写了一本简单的手册介绍这个程序。最后,一家扫描仪公司采用了这个软件。大约200份0.87版本的ps拷贝随着扫描仪捆绑出售。ps首次发行即是与BanreyscanXP扫描仪捆绑发行的。


图4 ps1.0的启动页面


图5 ps1.0当时所使用的图标

 

后来,John重返Adobe进行另一次演示。RussellBrown,Adobe的艺术总监,完全被这个程序所打动。Adobe以极大的热情果断地买下了ps的发行权。1988年11月,Knoll兄弟与FredMitchell,Adobe的首脑,口头议定合同,并于次年4月完成真正的法律合同。合同上的关键词是“license todistribute(授权销售)”Adobe公司当时并没有完全买断这个程序,直到若干年后ps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签订了合同后,Thomas和John两兄弟开始研发新的版本以发布销售。而Adobe公司则决定保留ps这个名字。


图6 首次正式发行的PS只有800KB 的3.5英寸光盘

  Thomas在AnnHarbor编写所有的程序,而John在California编写插件。Adobe的一些人认为John的插件过于花俏,不适合于严肃的应用程序。他们的观点是他们的产品仅作为一种润饰的工具,而非为了特殊作用。所以John只能偷偷地把这些插件编写进去。正是这些原来为很多所不齿的插件,却成为日后ps成功的一大因素。时至今日,插件已经成为ps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1989至1990年,RussellBrown和John,Tussell和Fred提供建议,Thomas编写代码,添加软件的新特性。

  1990年2月,ps1.0版本发行。它优秀的编码和简单便捷的使用给了它的竞争者ColorStudio狠狠的打击。它给计算机图像处理行业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除了其他软件没有的特点外,它还获得了天时。当时正值计算机桌面革命炒得火热,桌面的发展更为它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Adobe还有一个制胜的秘密武器-RussellBrown。他善于让人觉得这个软件容易使用且有趣。在一次演示会上,他幽默的演示突出了ps的优点也使得参展的人把ps竟相宣传出去。


图7 Adobe ps首次亮相

  而ps1.0显然仍需改进。当时,ps的优势是容易使用,虽然FractalDesign开发的ColorStudio具有一些它所没有的优点,但总体而言,ColorStudio却存在更多的缺陷。

  Letraset把ColorStudio定位于专门人士使用的专门工具。而Adobe把ps定位于所以电脑拥有者可以使用的工具。这两个冤爱死对头竞争非常激烈,当时MacWorld的一篇文摘体现了这两个公司的交锋。John和效力于ColorStudio的MacrZimmer分别使用他们自己的软件对图象进行润饰及合成。结果最后ps是赢家。

标签(TAG) 其它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