绅士之卵附属建筑插画教程

2022-12-26 18:02:11 来源/作者: / 己有:16人学习过

  导言:

  这次的作品主要是围绕影视制作时概念定义的效果图,是比较精确的概念作品。所以本教程主要想通过软件结合Matte Painting技术,达到最终比较严谨的效果。下面进入主题。

  先来看下最终效果,如下图。(图01)


图01

  找创意

  其实我一直认为,一个比较完善的创意是最可贵的。所以我在做概念设计的时候,一般情况下,用在思考的时间和耗费的精力都要比完成它的过程要艰难。我习惯在设计任何东西之前都要绘制超过5张草图,这种草图完全是寻找感觉用的,你可以画的比较粗糙,可以很轻松,但唯一的原则是要有在一个框架中的不同点子。

  永远不要抱着一个点子从头推到尾,当然这个跟插画或者纯绘画流派的思想不一样。我们首先是设计师,然后是画家。

  在这张图创作时候,我在纸上画了很多非常粗糙的图来感受。因为貌似粗糙到只有我看得懂了,我就不发上来了,请大家见谅。

  开始绘制草图

  首先我们把上一步绘画的很多点子经过筛选确定之后,脑海里面已经有了对于这张基调的画面。这个时候我们开始正式创作,先进入PSCS4。新建一张图,我习惯的大小是在3000左右,同时300分辨率,便于以后可以印刷。(图02)


图02

  这时候就开始绘制草图了,把确认的点子绘制出来。我习惯在这一步不把画面的细节画出来,我推荐大家也这么做,因为在这个时候你需要给下一步创作留有空间,有些细节可能是在寻找的过程中出现的效果,相比现在靠线条画出来的效果会更好。

  所以在这步我只考虑两个原则:整个画面的透视空间和主要物体的造型。(图03)


图03

  合成基本基调

  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草图,接下来我们将会为草图做第一步的基调绘制。在这个时候因为要绘制是个大比例的夜景全景图,就在我的素材库里挑选了一张比较满意基调的图片叠在草稿图层上。(图04)


图04

  图层模式选择正片叠底,这样底层的草稿会浮现出来,以便下一步绘制校准。当然光是一张素材不会解决所有问题,看到现在近景和透视关系都还很不明显,我们需要继续进行下一步。(图05)


图05

  校正透视继续丰满基调

  我在我的素材库内又找到一张全景照片,很合适于添加在前景上。当然这张图片一定也会跟底层图片有些色差,这个时候可以不断调整饱和度,亮度对比度,色彩平衡来使两张图比较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这步一定要注意透视,因为最底层这些楼群的透视感觉影响整张图的效果,这里也体现了主体不见得是整张图感觉最关键的地方,但是主体一定是要使之最出效果反差的地方。(图06)


图06

  我们把地面部分处理完毕,上面的空白地方我用喷笔用同样深色涂上了。这里有个小细节,大家会注意到我在天空中间部分喷了一层薄薄的暖色关系。因为地面的大面积暖色灯光会映在天空气层中,但是绝不能做的太过,所以我只是薄薄的绘制了一层。(图07)


图07

标签(TAG) 插画教程 汪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