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蜂激战路障瞬间

2022-12-26 18:01:15 来源/作者: / 己有:86人学习过

  导言:

  这是一幅描绘变形金刚中大黄蜂和路障的角色同人作品,采用的是在先确定了线稿之后,再进行上色的这一绘图方式,在整个作品的绘制过程当中,讲究的是对于线条的掌控和对于色块分布的把握能力,即如何通过颜色的明暗和线条的运用来增加作品的层次感。

  最终效果图


大黄蜂 VS. 路障

  创作思路:

  开始创作之前,先要把创作的灵感在脑海里进行论证,就是反复对想要表现的题材和画面进行不同的组合,看看那一种构图和动作的组合最能表达创作的意图。例如这张大黄蜂对战路障的同人图,作为同人图,角色设计这一步是省掉的,所以更多的创作精力要集中在构图设计和两个主体角色的动作及两者的相互关系上。再经过论证后,我选择了两个角色从汽车形态变成战斗形态即将交手的瞬间状态,就像两个相扑选手相撞前的瞬间,因为这样能给观众营造出强烈的画面张力,同时又能提供下一秒刀光火石激烈场面的想象余地。

  一、起稿:

  构思完毕,起线稿的过程会很顺理成章,找一些电影剧照参考一下两个角色基本的特征和结构,剩下的部分则根据想象加以完善,在线稿上打上一些调子是为了区分结构上的主次,辅助一下画面效果。(线稿)


图00

  二、上色:

  线稿完毕,扫描到电脑里开始进行上色。我个人的喜好是先从其中的一个角色入手,因为这样可以很迅速的掌握整张作品的气氛,进入到一个创作的状态中去。本人使用的绘图软件是Painter9,为了享受一气呵成的创作快感,在切换笔刷方面我从始至终都只使用了Digital Watercolor里的Simple Water笔刷,并且不分图层,这个笔刷的优势在于不会盖住铅笔稿,而且不会被橡皮擦影响。在基本定了大黄蜂身上的几个大块颜色之后,我们开始进行下一步。(图01)


图01

  下一步就是将画面放大,开始适当深入一下角色的脸部描绘。之所以从脸部开始深入,是因为脸部是这张创作的视觉中心点,换句话说也就是我最想让观众欣赏和注意的位置是两个角色的脸部。视觉中心点的营造,不仅是靠上色,还要靠构图和动作来引导。(图02)


图02

  脸部简略处理一下之后,开始深入描绘一下大黄蜂的右臂,注意要将右臂和右腿的部分区分开。因为这个角色身上的线条很复杂,单看线稿会容易搞不清楚腿和胳臂以及身体的结构,所以在这一点上就需要在颜色上加以区分了。(图03)


图03

  现在开始处理背部的轮胎。轮胎的胎纹和轮毂的质感,只需添加几笔便初见端倪。(图04)


图04

  进一步深入刻画轮胎的细节。用浅色擦出高光部分,从而增加轮胎的立体感。(图05)


图05

标签(TAG) 插画教程 王羽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