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鼠绘,绘制装满咖啡带泡沫效果的杯子

2022-12-26 17:41:06 来源/作者: / 己有:39人学习过

这篇教程主要学习点是杯子中的咖啡泡沫的制作,其他东西都是一些基础的简单技巧,大家一起学习一下如何制作出泡沫吧。

惯例先放效果图。

_1Z1415610-0.png

首先想到的是用笔刷和素材,然后看到下面的回复「不为难自己怎么变强」,便又觉得用笔刷会不会过于简单,没解决想要问的问题…… 所以以下流程只用PS默认的圆形笔刷和默认滤镜,不使用纹理素材。反过来,有时候这里的思路可以用在制作纹理素材上。对于国内难于购买到放心的正版纹理素材的环境,多多少少或许会发挥点意义(?)

一、观察

在动手之前,先观察下要制作的效果有哪些比较需要重点还原的地方,然后在脑海里过一遍操作步骤,会让整个制作流程变简洁很多。

_1Z1413532-1.png

这是原图,个人观察到的重点:

    咖啡色的底色上面有斑驳的色块,毕竟像咖啡这样的液体很难做到非常纯净,这样的效果在制作时适当夸张也是可以的。咖啡上的白泡,集中的地方更偏向纯白色,分散的较薄的地方偏向浅土黄色。越集中的地方气泡越紧致密集,越分散的地方气泡越大。集中的地方是一个类似小山的立体图形稍微有点高度,不是完全的平面。也就意味着要给它背光的地方加上适当的阴影。大气泡朝向光的方向有非常小的反光,底下有投在咖啡表面的投影。也许是刚被搅拌完,咖啡表面有很浅的螺旋纹,而且咖啡上浮着的油脂还是什么别的东西有环绕延展的趋势。

于是根据这些制作的内容,拟定制作的步骤:

    先做底色。做咖啡表面的螺旋纹。(虽然是这么想的,但是我制作时忘了)再做色块和碎气泡底色。个人想着色块和碎气泡可以一起做,毕竟色块不是那么明显。然后做较集中的气泡底色。把底色挖空就成了气泡的效果。最后用滤镜给整体质感进行立体感的处理。
二、开始制作

先选对底色。(下面的滤镜效果大家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数值就好。大家做的情况不同,给出指定数值没什么意义。我会把每次使用滤镜的理由都写出来)

_1Z141E00-2.png
三、新建图层做色斑和气泡

色斑和气泡边缘都比较柔和,所以把笔刷硬度调到最低,开启用笔压控制透明度。颜色选取比底色明度稍高、色相偏黄作为较稀疏的气泡。(看观察的第二点)

画的方式为中间更集中、透明度更高。边缘分散的地方透明度较低。

_1Z141I3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