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笔刷中流量和不透明度的区别

2022-12-26 18:04:49 来源/作者: / 己有:45人学习过

近日,有人问我:PS画笔里面,流量和不透明度的区别到底在哪里,这个问题挺有意思的,然后我到网上搜了一下,讲得五花八门,云里雾里的。有的讲得是很正确的,但太抽象了。今天,我就这个问题展开一下。

首先,我们看一幅图:

中间是百分百的不透明度和百分百的流量,左边是流量不变,不透明度减半,右边是不透明度不变,流量减半。

笔刷参数:间距为最小间距。

Photoshop解析笔刷流量和不透明度的区别

那么,你会发现在上面这幅图中:不透明度不变而流量减半时,和百分百的不透明度和百分百的流量效果完全一样。

再看一幅图,我把笔刷的间距参数改为了60:

Photoshop解析笔刷流量和不透明度的区别

Photoshop解析笔刷流量和不透明度的区别

这时候大家会发现,不透明度不变而流量减半这种情况下,出现了颜色叠加的现象。

我们继续改变笔刷参数,改为120

Photoshop解析笔刷流量和不透明度的区别

Photoshop解析笔刷流量和不透明度的区别

大家这时候会发现,左右两边都变得一样了,都相比于中间颜色变浅了。

那么根据上面三幅图,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在单次操作中,流量是可以叠加的,而不透明度是不可以的。

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如果你把流量设为100%,不透明度为50%时,在你按住鼠标不放的情况下,无论你怎么在同一个地方画,它的不透明度永远只有50%,颜色永远不会变成100%那样。

而但你把不透明度设为100%,流量设为50%时,你按住鼠标不放,在同一个地方多画上几次(为什么不是两次呢?),它就会变成100%流量时候的情形。

这时候,我们反过来看上面三幅图:

第一幅图因为笔刷间距设为了最小,所以在50%流量的情况下,我们即使只画了一次,但也相当于做了多次叠加,所以与100%流量的情形一样。

而在第二幅图中,因为笔刷间距为60,所以只有部分叠加了,所以有部分的颜色明显加深了。

第三幅图中,因为笔刷间距为120,完全没有叠加部分,所以所有的颜色都是50%的样子。

而在三幅图中,不透明度完全不受叠加部分多少的影响。

结论:

不透明度:从你按下鼠标到松开鼠标的那段时间,无论你怎么涂抹,你画出来的永远都是你设置的不透明度的值。

流量:从你按下鼠标到松开鼠标的那段时间,只要你不断涂抹,即使是1%的流量也能抹出100%流量的效果。

简而言之:在单次操作中,流量具有叠加属性,而不透明度没有。

那么:如果不透明度和流量都是50%呢?虽然流量可以叠加,但不透明度它已经控制了你流量可以叠加的极限值了,所以:无论你怎么涂抹,你叠加出来的最高值就是你设置的不透明度的值:50%。

如果你还觉得上面的抽象,自己操作一把就什么都清楚了。

哈,它们的作用?当你用数位板画画的时候就知道了。